從受助到助人:視障復康導師吳家麟

吳家麟是一位視障人士,現於香港失明人互聯會任職復康導師,協助新近失明人士適應生活,過去十數年間協助人數已超過700。他用自身經歷鼓勵新失明人士,以過來人的經驗與他們同行。

家麟熱愛運動,視障後曾完成8次馬拉松賽事,兩次毅行者賽事,以運動挑戰自我;近年更以功夫協助新失明人士提升體能和靈活性;以及,推動盲用科技,教授視障人士使用智能電話,得到看不見的資訊,建立獨立生活的態度。

樂觀的性格讓家麟在人生路上向前走,從一個人到現在,他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太太也是視障人士。

但其實家麟於2000年因視網膜脫落而導致視力受損,病情反覆三個月內要做多次手術,最終只剩餘左眼得百份之五的視力,於短暫時間內視力嚴重缺損,更嚴重影響生活,不能工作及自理也出現問題。他當時只能留在家中靜心休養,深信只要好好休息,總有一天會好的,一天又一天的期望只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每天只在床上渡過,只有一部收音機與他同行,自覺無助,家人又無奈,讓整個家庭充滿哀傷的氣氛。每天行走只能去洗手間,每次外出只是去醫院覆診,幽暗生活過了兩年多。有次在洗手間突然暈倒,醒來只知面上多了條細小的傷痕,過後心想:「我隻眼睇唔到,點解會跌親先,我隻腳都有事?身體原來變得咁差」

爸爸回家和家麟說:「你咁落下去,你醫番好對眼而身體出現咁多問題都唔得哦,可能會失去更加多」,最後爸爸的說話喚醒了家麟,他明白到即使失去了視力,但自己仍有其他的能力,不能這樣留在家里到七十歲,要走出屋企,重新適應失明的生活。

Share via:
HKFB Logo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
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
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地址: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619、290A
小巴:47、48、54、54M、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214、619
小巴:47、48、54、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 Copyright 2022 by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 | Design and Develop by DigiDumpling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