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視障活出精彩人生:梁日明

 

每次見面,日明總是笑臉迎人;總是拿著放大鏡和新款的iPhone在社交群組裏與朋友聊天和研究最新的app。他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和態度,以及那股社交活躍的程度實不遜於一般的年輕人。


日明是前列腺癌第三期的康復者。在痊癒三年後的一次朋友聚會的大合照時,日明突驚覺自己的右眼看到的景象一片矇矓;經醫生診斷後証實他患上俗稱「視覺小偷」的青光眼。當時他只剩下兩成的視力。「當獲醫生告知他青光眼是無法痊癒,如控制不好,病況還會一天比一天差,最後可能完全失明,當時他的情緒非常之低落……」。



偶遇契機


在一段時間裏,日明認為他所剩餘的視力還可以讓他勉強應付日常生活。然而,在一次覆診時給他偶遇到一位病友,大家分享眼疾所帶來的種種生活困擾和內心世界的鬱結後;他獲告知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的服務和支援,對改善視障人士的日常生活是有某程度上的幫助時,他毫不猶豫於翌日就致電互聯會;這就是他第一次萌生改變自己將來的想法。



面子何價


自日明完成了互聯會的光明路導向訓練後(新失明復康外展服務);他就白仗不離身,瀟灑走天下。對於手執失明人白仗,他沒有感覺半點的不自在。他身邊的親朋戚友,公司的同事,保險客戶和左鄰右里都知道他的視障情況。因為他確信「最重要懂得愛家人,愛朋友同愛身邊嘅人,更重要係要愛惜自己。視障問題其實唔影響別人點睇你的」。當問及日明有沒有說話要跟大家分享時;他很風趣地說了一句話:「凡事感恩,唔好激親;男人識悔改,全家脫苦海!」。



精彩人生


「可以工作就工作,可以耍樂就耍樂。」日明在復康訓練後生活更顯得積極和多姿多彩。在保險工作了廿四年的崗位上繼續指導後輩,重拾年輕時夾BAND的熱情;熱衷於教會的活動和侍奉;成為視障詠春班的師兄;重新踏上舞台演出話劇和經常出席朋友的聯誼聚會。他坦言「視力再惡化甚至盲都不害怕」。他每天都願意為新事物踏出一步,冒險嘗試挑戰難度;這才是豐富他未來人生路的動力泉源!

Share via:
HKFB Logo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
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
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地址: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619、290A
小巴:47、48、54、54M、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214、619
小巴:47、48、54、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 Copyright 2022 by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 | Design and Develop by DigiDumpling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