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故事:阿安

照顧著故事

 
自兩年前得知太太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 (簡稱”RP”),視力只能正視前方,兩旁位置完全不能看到,令阿安有點不知所措。阿安知道太太的眼疾有機會惡化至完全失明,覺得上天與他開了個玩笑,因為太太本身便是一位弱聽者,再加多一項殘疾,擔心她可否承受得了。
 
家醜不出外傳
巧玲患有RP後,引發了身體甲狀腺出了問題,令她情緒抑鬱。由於阿安需要工作,未能每天在家陪伴巧玲。因此,他需在工作期間致電回家,確保太太在家無恙,才可安心工作。
由於巧玲害怕成為家中的負擔,終日愁眉苦臉,在無形中亦對阿安造成相對的壓力。阿安因為有「家醜不出外傳,寧比人知莫比人見」的傳統觀念,令他面對沉重的壓力,亦無法與人傾訴,只獨自承受。 
 
需要求助
有一次,阿安與太太外出時,太太被路人撞到,引起他與太太發生衝突。阿安認為,巧玲可以看到人來人往,為何仍會被撞;但巧玲卻認為丈夫照顧不周,為何丈夫拖着她仍會令她給路人碰撞。該事件的發生對阿安是個提醒 – 令他知道巧玲與自己都需要人幫助。經過互聯會外展復康的導師的訓練,巧玲學懂保護自己的方法 – 沿牆步行,及使用白杖出入,復康訓練令巧玲掌握獨自外出的能力,從而增強外出信心,認識更多同路人,互相扶持。此外,阿安還會陪同太太參與互聯會的一些活動,一同認識同路人。透過彼此分享,阿安如釋重負,有了一個舒發情緒的渠道,減輕了自己的壓力,亦不再擔心太太的安全事宜。 
 
巧玲患上眼疾後依然工作。雖然阿安會擔心她的安全及工作能力,但是,他依然鼓勵太太繼續工作,因為他不希望巧玲在生活上有太大轉變,同時能夠在工作中得到自我價值,重拾自信。阿安亦向太太承諾,就算將來她失去視力,他仍然會陪伴她,同心同行,一同面對未來的日子。
 
Share via:
HKFB Logo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
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
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地址: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619、290A
小巴:47、48、54、54M、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214、619
小巴:47、48、54、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 Copyright 2022 by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 | Design and Develop by DigiDumpling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