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故事:梁太

照顧著故事

 

回想多年前三月份某一天, 梁太收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一個電話「醫生急需要同你丈夫(阿添)做手術」,當時梁太立刻放下手裡的工作趕往醫院。醫生講述阿添因為工業意外導致細菌入眼,需要將右眼完全切除,而左眼則用激光作治療。聽完醫生的說話後,梁太頓感暈眩,眼淚不停地流。當時心裡彷彿有把聲音在吶喊著: 「要撐住,唔可以驚,眼淚可以流但生活要繼續」。阿添手術後雙眼失明,梁太日常仍要疲於奔波忙碌於公司的工作、家庭和往醫院照顧丈夫。當時兒子居於內地,女兒亦懷孕六個月,為怕影響子女,她選擇性將消息告知他們, 因此他們並不知道父母的實况。 

與你同行

阿添出院不久,禍不單行,阿添雙腳由於受葡萄球菌感染而發腫,又需多次進出多間醫院,經過多番治療後雙腳得以幸存。梁太風雨不改地堅持每天走到醫院照顧阿添,並經常鼓勵丈夫要 “堅強和振作”。雖然阿添發生了重重波折和苦難 ; 但是梁太從來沒有半點兒埋怨和捨棄丈夫的念頭。因為她形容自己是一位(執子之手與子皆老)的傳統女性。梁太當時也不懂得向外尋求協助(例如: 社工,親友等),只懂得默默地獨自承擔一切! 

用心去愛

外甥女知道他們的情況,透過網上資料認識了互聯會「伴我同創光明路」計劃,才開始有點曙光。阿添從復康訓練中,學會了自我保護外,還學會了使用白仗 ; 最重要是讓他擴闊了社交的圈子,參加各種活動,認識同路人,開展了嶄新的社交生活。未接受訓練前,阿添做什麼事情只會倚賴太太的幫助,但接受訓練後他則可獨自離家,利用電話相約朋友往酒樓品茗聊天。因為阿添的轉變,令梁太增加對丈夫自我保護能力及自理能力的信心。雖然梁太對丈夫仍有很多說不出的憂慮,但這並沒有影響他們四十三年的婚姻。梁太表示對丈夫從不離不棄不埋怨,只有對他的愛越來越深厚而已。正所謂:「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看到丈夫開心快樂每一天,就是她現時對丈夫愛的承諾和生存最大的動力來源!    

Share via:
HKFB Logo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
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
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地址: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619、290A
小巴:47、48、54、54M、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214、619
小巴:47、48、54、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 Copyright 2022 by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 | Design and Develop by DigiDumpling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