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故事:Marco

照顧著故事

 

對Marco來說,「大哥」、「長子」只是一個稱號,詞中的含意,他從未有深究。
2009年,Marco的幼弟子賢被診斷有腦腫瘤,需要進行割除手術。手術後的病情雖然情況良好,但及後因為腦壓不穩,令視覺神經嚴重受損,以致雙眼只剩下低於1%的視力。家裡各人心情都感如晴天霹靂,彷如由高處墮入深淵。 

兄弟的羈絆

父母當然難於接受在子賢身上所發生的一切,而Marco亦痛心病臥床上的幼弟,每當聽到子賢與醫生的對話,總是離不開這幾句:「為何疾病要選上我?我才19歲,還有很多地方未遊覽過,很多事情未嘗試過!」,眼見幼弟哽咽難受,Marco自覺作為家中長子,一定要有所承擔。Marco不經思索,便向父母承諾,將子賢接回自己家中照顧,與太太分別輪流在家照顧他。 

在家中休養的子賢因為缺乏自信,沒有安全感及情緒不穩,終日隱閉在家中,只會在覆診時才會出門。Marco亦不懂得如何照顧弟弟心理上的需要,只懂得陪在子賢身邊。Marco與子賢兩兄弟的關係雖然並非深厚,但因為子賢年幼時,父母因為需要外出工作的原故,子賢甚少得到照顧,Marco 便覺得對弟弟有所虧欠。

在子賢身上所發生的事情雖然令家人非常傷心,但Marco認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正因為不愉快的經歷,加深了兄弟之間的關係。有次, Marco 和太太都需要工作,無暇照顧子賢。為免獨留失意的子賢一人面對困難,Marco最後選擇放棄接洽生意的機會。

支援的力量

Marco除了擔心弟弟會因病情而變得一蹶不振,亦擔心父母如何面對弟弟身體的病情出現突變。幸好,他懂得將困難和負面的情緒與太太及同事分享。因此,他得到別人的理解和關懷,懂得放鬆。Marco的同事都幫他上網搜尋有關協助新失明人士的外展服務,而Marco亦主動了解相關服務,與互聯會聯絡提供上門訓練服務,社工了解了弟弟的需要,為子賢訂設合適的復康課程。例如: 出街使用白杖過馬路,使用輔助儀器等等,令他弟弟有勇氣外出,再次接觸人群。在復康訓練期間,Marco見到子賢重拾自信,認為凡事總有出路。現在,兄弟之間的關係非常融合穩固,彼此有愛及尊重。接受復康訓練後的子賢像重生一樣,除了能夠獨自外出,還可以煮飯、使用電腦及 iphone對外溝通,擁有正常的社交能力。 

最令人鼓舞的是,子賢成功跳出陰霾,成為視障科技導師,協助新失明朋友使用視障輔導器材,經常參與分享會,並以過來人的身份勉勵新失明朋友。  

Share via:
HKFB Logo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
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
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地址: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619、290A
小巴:47、48、54、54M、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214、619
小巴:47、48、54、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 Copyright 2022 by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 | Design and Develop by DigiDumpling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