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記同有需要人士出行好幫手!港鐵最新MTRCare 關愛共乘APP 實用功能助你輕鬆出行

不少長者和有需要人士都會選擇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但往往想掌握最新乘車資訊時會遇到各種困難:長者不懂得如何轉車,找不到最快到達目的地的路綫而行「冤枉路」;輪椅人士因找不到升降機而苦惱;視障人士因不熟悉新環境而徬徨等。

港鐵作為香港最大型公共交通機構,一直積極提倡關愛共融,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無障礙乘車環境,便利他們出行。除了早前已於全綫車站裝上大型標示,增設車站坐椅、升降機、洗手間和電動輪椅專用充電插座等友善設施外,為進一步提升長者和有需要人士的出行體驗,近日推出了全新MTRCare 關愛共乘」手機應用程式,當中「行程指南」(簡易版)提供特大圖字和清晰介面,方便老友記搜尋出行路線。首階段更率先於東鐵綫會展站提供「站內導航」功能予視障人士試用,使有需要人士出行更自在!

(一)行程指南(簡易版):特大圖字,快捷出站、升降機資訊一目了然!

長者使用關愛共乘長者使用關愛共乘

「行程指南」(簡易版)是專為有需要乘客及長者而設,清晰的介面配備特大圖字,支援語音輸入起點和目的地,方便搜尋及瀏覽行程路綫。出行時善用「快捷出站」功能,可揀選有升降機出口的路綫,程式會建議上落列車的車門及步行距離最短的行程路綫,尤其適合輪椅人士。

使用教學:

實用小貼士:

  • 初次使用時可先預設常用車站和選擇扶手電梯或升降機路綫,下次就可以直接選擇,無須每次重新輸入。
  • 程式內上方設有車務服務提醒訊息,最新車務資訊清晰顯示。

(二)站內導航:率先於東鐵綫會展站試行 視障人士的引路好幫手

視障人士使用關愛共乘

視障人士去到陌生的地方,往往需要額外時間辨認方向。率先於東鐵綫會展站試用的「站內導航」提供站內語音導航體驗,協助視障人士更快掌握車站佈局,例如車站設施、商店、附近出口資訊等。簡潔文字界面配備一鍵式發聲按鍵,只要開啟定位服務,視障人士一機在手便能讀取會展站站內資訊,配合站內引導徑並細心留意四周,出行就更得心應手。

實用小貼士:

  • 開始前可以先聽應用程式教學,稍後亦可以隨時按主頁右上角按鈕重溫。
  • 開始導航前,用手機畫「8」字型手勢,以調較手機內置的指南針,減少導航中的誤差。
  • 導航中如果發現訊號不穩定,令導航不太準確,可先返回上一頁,再重新開始導航。

港鐵未來透過收集用戶和合作機構意見,有望開發及推出其他新功能,無論對有需要人士還是照顧者來說,都值得期待!立即觀看教學短片,以了解更多!

  1. 「行程指南」(簡易版):  https://bit.ly/3tiyXUU
  2. 「站內導航」:  https://bit.ly/3hoBSbH

想親身體驗全新「MTR.Care 關愛共乘」手機應用程式的人性化功能?立即為身邊有需要人士下載,讓他們輕鬆計劃出行!

QR

立即下載「MTRCare 關愛共乘」應用程式

iOS用戶:https://apple.co/3NSttcP

Android用戶:https://bit.ly/3fUgt9R

(此為廣告資訊)

Share via:

Leave a reply

HKFB Logo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
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
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地址: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619、290A
小巴:47、48、54、54M、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214、619
小巴:47、48、54、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 Copyright 2022 by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 | Design and Develop by DigiDumpling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