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e Vacation Care

假日贈暖意:地區獨居人士關懷計劃

長假期對多數人都是愜意的日子,但對獨居失明人士而言卻是惆悵的時候。因家居服務、上門送飯服務均會暫停,加上各機構組織放假,服務使用者找不到人傾談,往往會被人遺忘。有見及此,本會開展「Lone Vacation Care 假日贈暖意:地區獨居人士關懷計劃」

計劃招募居住於不同地區的義工,接受由本會提供的與視障人士相處技巧培訓課程,然後配對居住於鄰近地區的義工與獨居失明人士,希望加強失明人士的地區支援網絡。在新年、復活節、聖誕節等長假期,上門探訪慰問、陪伴購買日常用品、到公園散步等。

本計劃亦歡迎與不同的社會賢達合作舉辦各類合適獨居失明人士的活動。

如對此計劃有任何查詢或有興趣加入成為Lone Vacation義工,請電2343 5363與何姑娘聯絡。

義工分享(一):吳迺業、潘詠儀

記得大約一年前,最初是從我太太口中認識失明人互聯會「假日贈暖意」的義工計劃,她叫我和她一齊去做義工,但首先要參加技巧培訓課程,我心想做義工都要上堂這麼專業,經過導師培訓後,先明白原來我們好多平日生活看似簡單的事情,對失明人士來說並不簡單,經了解之後,原來在長假期社福機構提供給他們的服務會暫停,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或會帶來不便,有見及此,互聯會便安排我們每逢長假期探訪兩名獨居的失明人士。

我太太探訪的是一位多年前因意外導致右眼失明的人士,言談之間感到當年意外對她身心受到很大打擊,雖然我們並不能感受她的痛苦,但其實只要我們願意去聆聽,她會感受到被關心,只要有人肯花時間和她傾訴一下,她就會很開心,我們亦覺得現在的她已經學會堅強地面對,經常參加不同活動,也有去中心做義工,因為我們和她住在同一社區,所以除咗長假期會去探訪她之外,如果平日她有特別需要協助時,我們都可以去幫助她。

而我探訪的是一位因雙眼病變而漸漸失明的人士,約三十年前左右已經全失明,但她為人開朗健談,記得第一次我帶她落街飲茶,她扶住我的手為她引路,沒什麼經驗的我十分緊張,尤其上落扶手電梯最為困難,但她氣定神閒地說:「放心!定啲嚟!你照行我識跟架啦!」她給了我很大信心,其實做義工不只幫到人,亦都係幫緊自己,雖然她看不到東西,但她勇敢面對一切困難的精神絕對值得我去學習。

做了約一年義工探訪活動後,大家已經變成朋友,有時會打電話傾吓偈,有時會一家大細帶同女兒去探訪,是一個既有意義又有愛的親子活動,每逢長假期,除了約親朋戚友聚會外,我們亦會抽半天時間,全家總動員出發去探訪她們,讓她們在長假期的時候感受到我們的關心。

 

義工吳迺業、潘詠儀

義工分享(二):葉嘉雯

在一次偶然機會下認識了Lone Vacation計劃。之前我有些零碎的義工經驗,但甚少直接接觸有需要人仕。

由今年(2021年)四月開始,在社工安排下,每逢大節日也會登門探訪婆婆,每次與婆婆閒談,令我覺得我除了是她的一雙眼外,還有就是心靈的交流。每次婆婆說起有關家裡的瑣碎事時,亦會帶著一臉笑意,令我覺得物質上的支持固然重要,但其實更需要的,是愛與關懷。希望日後會更多的義工加入,細心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仕。

義工葉嘉雯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
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
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地址: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619、290A
小巴:47、48、54、54M、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志在團結全港視障人士;
爭取視障人士接受教育、訓練,獲得工作及提高社會地位的機會,謀求改善爭及取視障人士福利。

聯絡我們

九龍觀塘順緻街2號 順利社區中心地下

可到達本中心的交通工具如下:

巴士:14H、23、23M、26、27、29M、42、214、619
小巴:47、48、54、54S、60
星期一、二、五:10:00-21:30
星期三、四、六、日:10:00-18:00
公眾假期休息

支持

請支持本會服務視障人士

© Copyright 2022 by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 | Design and Develop by DigiDumpling

Skip to content